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確診隔離中的毛孩怎麼辦?
12,624
瀏覽人數

2022/05/12

確診隔離中的毛孩怎麼辦?

從2020年開始,COVID-19一直佔據我們生活中很大的一個部份,如影隨形、揮之不去。特別在這二個月,台灣民眾充分感受到omicron它在感染力技能點好點滿的威力,身邊若沒一兩個認識的人確診,好像在暗示你是社交邊緣人。

 

水蓮醫師不是公衛專業,所以對於疫情的管控和進展一點看法都沒有,但是作為獸醫師還是要來談談,在這個omicron大確診時代,家中有毛孩的主人要怎麼準備與應變。

 

首先我們要來複習一下,COVID-19從2020年囂張到現在,『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犬貓接觸COVID-19會造成嚴重感染,犬貓要傳染給人更是幾乎不會發生。』(所以請不用替你家毛孩準備口罩,若犬貓沒有任何異狀,也不需要去做COVID-19篩檢。也就是,你先不用擔心毛孩會不會感染COVID-19,應該要擔心的是-『如果自己確診,在你生病時期,毛孩該怎麼照顧』!

 

目前疫苗普及,許多人感染呈輕症,能夠居家照護,無需住院隔離;若是中/重症,需要呼吸治療,仍須住院治療密切關注病情變化。所以我們就依照『主人的狀況』來看看要做什麼準備:

 

無症狀/輕症者:

若身體狀況允許,為了確保醫療量能,鼓勵居家照護,毛孩可以跟你一起宅在家。但是別小看了輕症,發燒、全身酸痛、動彈不得的大有人在,毛孩平時再貼心再可愛,也不會在這時照顧你。

所以確診後要趁能動彈時,趕快把自己弄得舒服,自己的食物水充電器延長線準備好,人類用退燒止痛藥要自己容易拿到,但犬貓無法到手,因為許多人類的藥物會造成犬貓中毒;貓砂清好倒滿,水碗多放幾個,這都可以讓你在床上美叮美噹或不想要叮噹的時候,毛孩還可以正常生活。

 

中/重症者:

若經醫師判斷需要住院治療時,若有親友願意協助,親友可以入戶照顧(當然,要做好個人防護和消毒),也可以接出照護,可與該地動保處確認各地政府規範。

假設你是天涯孤獨一匹狼,孑然一身,各地動保處有合作之寵物寄宿業者可以協助安置毛孩,住宿費用由主人付擔。

 

水蓮醫師做總結

  1. 搞清楚自己所在地的規範很重要。
  2. 各地政府依照其人力及資源,對於確診者犬貓照護的規範略有所不同,需以當地政府規範為主。(有些地區有媒合寵物住宿和無接觸溜狗服務)。
  3. 隨時備妥兩星期毛孩物資。
  4. 包括犬貓食品、水、貓砂,和常備藥物。最好是打包成一袋緊急旅行組。就是呈現一種隨時關你兩星期、或是你離家兩星期,毛孩的重要資源都不會缺、沒在怕的狀態。
  5. 建立自己的支援系統。

 

如果自己輕症在家照護,緊急需要物資,誰可以幫忙要知道;如果真的要住院,誰可以到府照護、或是將毛孩接出照顧都要講清楚。當然,也可以主動跟有養毛孩的朋友釋出善意,告訴他們你可以幫忙照顧(如果你有能力的話)。

 

以上三點都可要先想好、安排好。若你真的染疫,只要專心養病戳鼻子,不用煩惱毛孩的吃喝拉撒。若是準備好了卻用不上,更是一種幸福。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