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如果先離開,毛孩該怎麼辦呢?
1,347
瀏覽人數

2021/01/11

如果先離開,毛孩該怎麼辦呢?

我們之前討論了許多次毛孩可能意外的離我們而去。今天水蓮醫師要丟出一個更震撼的議題-『若是有一天,我們比毛孩早一步離開,毛孩該怎麼辦呢?』

 

有時不一定是我們真的離開人世,更廣義一點--可能失去照顧毛孩的能力,像是中風或是失能。我們承諾對毛孩不離不棄,且堅定不移。但是世界不只存在我們跟毛孩之間, 2020的COVID19,猝不及防地帶走了許多生命;就算熬過了2020,生老病死依舊會在日常中出現,更別論意外可能防不勝防的突然降臨。保險公司不斷地告訴我們人生無常,要為自己和家人做好準備。若意外降臨在我們身上時,我們有替身邊的毛孩做好準備嗎?

 

生、老、病與死,是生命中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雖然自然,不過會對人生帶來許多巨大的改變,所以要學習對這些必將來到的生命事件做好準備。如同迎接嬰兒降生的父母,準備嬰兒房、嬰兒用品,有些甚至超前部署替孩子儲蓄教育基金。傳統上中國人避談老、病、死,在不談不講時,何來準備?現在各式各樣的保險、預立安寧緩和醫療及病人自主權利法,都漸漸打破我們對於老、病、死的不準備。不過大部份的準備,都是為了「當事人」以及「人類親屬」做準備,對於身邊毛孩的準備卻是常常被忽略。

 

在人類身故後,身邊親密的毛孩夥伴,就會成為「遺物」,在法律上沒有必須被繼承的義務。往生者的家人可以選擇繼續照顧他,也可以選擇像其他物品一樣拋棄。若是沒有家人、繼承人的獨身者,失去家長的毛孩則可能會經由社工轉介至收容單位。所以一定要趁你身強體壯時,替毛孩想好再來的路。

 

我們可以怎麼做:

 

1. 先替毛孩找好乾爹乾媽

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用在毛孩的安置上也是相當有用的。平時就讓毛孩跟其他家人打好關係,相信若有需要時,家人也會將毛孩視如已出。若家人不是毛孩的愛好者,也無需勉強,朋友就是這時侯用的(是嗎?),跟朋友出外玩耍時讓狗狗也一起加入;貓主人則偶爾找找朋友來家中坐坐,適時請朋友拿點心零食讓毛孩賣賣萌。當毛孩可以成為你們共同話題時,就放開心胸開口問:『如果我有一天身體有狀況,無法照顧他們時,你可以幫我這個忙嗎?』

 

2. 替毛孩準備好生活費

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陳文茜與她的毛孩們,她很清楚自己法律上的繼承人不可能會照顧她的毛孩們,所以就在遺囑中,預立部份金額給毛孩。這些錢可以減少後續接手的照顧者在經濟上的壓力及擔憂。

 

3. 有效的安排與程序

也許你在心裡妥妥的安排好一切,但是你放在心裡面別人可是不知道的。這些安排務必要好好的經由具有法律效力的方法被記錄下來。不要以為用一張白紙寫下『我要把所有的遺產留給我的狗糖糖』,糖糖就真的能夠繼承到遺產。因為法律上只有「人類」可以繼承遺產,所以依照我上方的寫法,一來不一定有人找得到這張紙、二來糖糖不會簽法律文件,不能繼承、三來沒有符合民法的遺囑格式。所以當你把毛孩的事安排好後,千萬要白紙黑字的把事情安排好。如果真心的想留一筆錢給毛孩或日後照顧毛孩的乾爹乾媽,可以與律師討論適當的作法(包括信托、遺贈等方法。水蓮醫師法律條文障礙,請與專業人士聯絡)。然後將這些白紙黑字的東西放在明顯易取得的地方(最好是告知家人)。

 

最後就是請各位家長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們衷心希望這些安排都用不到,但是絕對不要毛孩在失去我們之後也失去照顧!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