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犬貓界的倖存者偏差
3,838
瀏覽人數

2024/04/10

犬貓界的倖存者偏差

去年10月有個跟狗狗相關的新聞,葡萄牙的一隻獒犬,以31歲高齡寫下金氏世界紀錄,成為全球最高齡的狗狗,新聞旁還搭配一隻肥滿的咖啡色狗狗照片。

新聞出現後,很多人跟我說「你看!他那麼胖還是活到31歲,你還一直給糖糖控制體重!」「他都吃人吃的東西,活到31歲,你還說什麼要吃營養均衡的食品。」

如果你不知道這隻狗的事,那下面的話你可能有聽過:

「我鄉下阿媽家的狗狗都吃剩菜剩飯,都沒有皮膚病,也沒有生病,而且還活到18歲,那些說要吃飼料,都是假的啦。」

「我朋友的狗狗都沒有在打預防針,沒在預防心絲蟲,活到20歲,都沒有生過病。」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類似的傳說吧。當我在跟主人說明預防針、心絲蟲預防藥的重要性時,都會聽到他們認識一隻吃剩菜剩飯,從來不去看獸醫,然後無病無痛壽終正寢的毛孩。

沒有錯,的確有些狗狗是天選之狗,隨便養隨便大又不生病,成為傳說。但是不是可能有更多的狗狗在同樣的飼養條件下,並沒有活那麼久,沒有成為傳說,也就不會被世人所傳頌。

我們來認識一個邏輯謬誤-「倖存者偏差」,當過度關注「倖存」的人事物,進而造成忽略那些沒有倖存的(也可能因為無法觀察到),便會得出錯誤的結論。其謬論形式為:個體A,在倖存過程B中具有特性C,因此倖存過程B之中的任何個體都需要有特性C;有特性C但無法倖存過程B的個體都被忽略不加以討論。(來源:維基百科)

用那隻31歲的葡萄牙狗狗來舉例。金氏世界紀錄最長壽,他又胖又沒有攝取一般我們認定的犬貓均衡飲食。(個體A-葡萄牙的那隻狗狗;倖存過程B-超級長壽;特性C-又胖又飲食自由)

在「倖存者偏差」下,這個事件可能導致犬貓主人覺得-亂吃東西又胖反而讓動物活得久(或覺得控制體重和均衡飲食並不會對延長壽命有幫助)。事實上是因為其他亂吃又胖的小狗壽命沒有被納入考量(也沒有人想要討論)。

一輩子沒有預防心絲蟲的狗狗裡,那些沒有感染心絲蟲的狗狗,他們的主人可能覺得預防心絲蟲根本是騙人的,可能會在網路上說「我的狗都沒在預防心絲蟲,也都沒有事啊!」;沒預防造成狗狗被感染的,以及有預防沒被感染的,則被視作一般的日常,沒有人會特別提這件事。於是「我的狗都沒在預防心絲蟲,也都沒有事啊!」可能成為主人在網路上最常看到的說法,而對一些人帶來誤解。

當我們在網路上看到這一類資訊時,不要一昧的直接做結論,也不要輕易被別人的結論帶著走。當你看到某些很特殊的資訊,想要應用在自己家犬貓時,最好將這些資訊與你信賴的獸醫師討論,不然掉入倖存者偏差,不但沒有讓犬貓更健康,反而還害了他們。

(題外話:後來這隻狗狗因為沒有任何證明可以證實出生年份,已被金氏世界記錄除去世界最長壽的狗狗頭銜。)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