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皮膚疾病的常見迷思(一)
6,636
瀏覽人數

2021/08/19

皮膚疾病的常見迷思(一)

皮膚病是寵物家長帶犬貓就診最常見的原因,水蓮醫師做為一個非皮膚專科的家醫,一天還是要看上幾個皮膚病門診。久了之後,發現許多寵物家長對於皮膚病有很多有趣的想法。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些奇妙的犬貓皮膚病迷思吧!

 

皮膚病不可以擦藥就好嗎?一定要吃藥嗎?

短短11個字,獸醫我也來試著短短地回答-『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

首先,『皮膚病』僅僅是皮膚病的綜合名詞,犬貓皮膚出現問題的原因可是五花八門,小到一個良性的皮脂腺增生,大到自體免疫造成的全身爛光光,都是皮膚病的範圍。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要找到了問題源頭才能給予適當的治療。

其次,若是這個皮膚病本身適合使用局部藥物管理,仍要注意一些其他因素可能會影響療效,因為毛孩他們身上有毛!而且還有靈巧的「舌頭」!

使用局部藥物時必需確實的將毛翻開 (或把毛剃掉),再把藥塗上去。也必須避免毛孩的舔舐,在擦完藥後幫毛孩戴上頭套、或帶出去散步或跟他玩耍以分散注意力,都可以幫助減少毛孩把藥舔掉的機會。

 

很多時侯,局部藥物沒辦法提供良好的治療效果,例如全身性的皮膚問題、或是患有僅透過口服藥才能緩解症狀,這時候醫師可能就會選擇使用口服藥,或是口服搭配局部藥物合併治療。

面對犬貓皮膚問題,要先讓獸醫師好好花時間找出原因,再依照毛孩的狀況選擇適合的療法(針劑、口服藥物、外用藥物、環境/食物管理…等),才能真正的幫到毛孩。

 

皮膚病不能夠打個針就好嗎?一定要吃藥嗎?

如果有個針打下去,各式各樣的皮膚病都會好,拜託請一定要告訴我!我真的很需要這樣厲害的東西!

大家可以往上滑一下-『皮膚病有好多種,治療方式和療程也各不同』。不過大部份的皮膚病有個共同點,就是短短幾天絕對不會好!皮膚出現了肉眼可以發現的問題,需要經過修復才會回復到正常的樣子,症狀輕微者十幾天,嚴重者可能需要幾個月,就跟摔車後傷口要慢慢回復,要幾天?就看你摔得多嚴重了。毛孩的皮膚修復請大家給他們一點時間!

 

針劑的效果,通常幾小時到十幾小時,只有少數經過特殊設計的針劑才(像是長效型抗生素-久安、可維持數周不搔癢的單株抗體-安逸膚)可以達到數天或數週的效果(種類很少,跟日本製造的壓縮機一樣少)。在合適的動物上,醫師有可能使用長效針劑去協助管理毛孩的皮膚問題,但往往都需要多管齊下去做控制。如果你想要的是獸醫師幫毛孩打一針,第二天皮膚的問題就會完全恢復正常?這屬於黑魔法的領域,麻瓜獸醫師如我是辦不到。

 

為什麼皮膚病看了好幾個醫生都不會好?

因為皮膚病很難很難啊...,不對,難得不只皮膚病…人生也很難。大家再一起唸一次『皮膚病有好多種,治療方式和療程也各不同』。

皮膚的修復需要時間,許多皮膚病治療要好幾周。如果第一個獸醫開了一周的藥,然後皮膚病沒有好,你就換一個獸醫,那我大膽假設一下,你大約需要看4-6個獸醫才能完成一次療程。

有些複雜性的皮膚病需要時間去做診斷,像是食物反應不良性皮膚炎,進行食物排除試驗可能就要8-12周,拜託請給獸醫師一點時間來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源頭。

更別提有些皮膚病不可能會好!像是異位性皮膚炎,這個疾病和基因遺傳與環境因子有很大關係且不可能痊癒,治療的目標不是痊癒,而是儘可能維持動物和人的生活品質。

 

皮膚病是個統稱,泛指所有發生在皮膚上的問題,但是原因無敵多治療組合也五花八門。有的皮膚問題可能什麼都不做就自己好起來了,有的卻是會伴隨毛孩終身。就算同一種疾病,嚴重程度跟複雜程度在不同個體也可能會有極大差異(其實就算同一隻狗,同一種皮膚病,在不同季節時嚴重程度也很不一樣…)。

皮膚病真的很不簡單!它們如同腎臟病、心臟病、腫瘤一樣,需要獸醫師多方檢查、評估、治療及追蹤,沒有特效藥也沒有奇蹟,所以各位毛孩家長要理解治療需要時間跟耐心喔(手比愛心)~

 

還有更多有趣的問題我們下次見(舞台下降)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