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你知道嗎?關於犬貓退化性關節炎…
5,123
瀏覽人數

2021/11/25

你知道嗎?關於犬貓退化性關節炎…

隨著犬貓醫療照護愈來愈完善,犬貓平均壽命已經日漸增加,以前看到12歲的瑪爾濟斯、14歲的貓咪,還會驚呼一聲,但是現在每日的門診都會有至少有4-5隻老毛孩。當毛孩開始走向老齡化社會,家長也要花點心思關注犬貓老化相關的問題。

某些曝光率很高的犬貓老年問題,像是心臟病、腎臟病和腫瘤,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了,不過水蓮醫師今天要談的是一個比上述疾病發生率更高、嚴重影響毛孩生活品質,卻又非常常被忽略的疾病-『關節炎』。

相較於人類各式各樣的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等,犬貓較常見的關節炎屬於退化性關節炎(或稱骨關節炎)。

我們聽到『炎症』時,內心會自動出現生物老師教的『炎症反應就是紅、腫、熱、痛、失功能』,感覺關節炎的動物,應該碰到關節時會該該叫、關節腫得像米姑,或是完全無法正常行走,這樣動物才是有關節炎。主人對犬貓關節炎的想像是-他們會一跛一跛、不舒服的關節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然後嗚嗚的哭著。

錯!犬貓的退化性關節炎常常是緩慢且持續的發生,在初期關節不適時,他們會調整自己的姿勢和步態,學習如何避免去用到不適的關節,用最不會不舒服的方法維持正常的生活,這時很~難~被主人察覺。此時的犬貓可能表現得一切正常。

但是關節炎會持續進展,加上犬貓一直避免受傷關節的使用,接著來的問題就是那個關節的靈活度下降、肌肉量也變差,此時主人可以會稍稍發現一點端倪,不過因為是緩慢的進程,所以主人每天看著看著也常常說不出哪裡不對。不過這時在獸醫師的法眼及理學檢查下,很容易可以發現步態的異常和肌肉的流失。

通常會讓主人發現關節出代誌的時侯,是動物因為別的疾病就診,獸醫師檢查出當下的疾病,同時還補一句『他還有慢性關節炎,很嚴重喔。』此時主人就會資訊量過大,不知道要顧哪個病才好。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會危及生命的問題,但是會造成動物的疼痛,而且是持續地疼痛!由於犬貓的表現是緩慢漸進地,加上主人對關節炎認知度不高,導致這個問題長期不被重視。在許多不同的研究報告中都指出,犬貓關節炎的發生率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多很多。1997年就有報告指出一歲以上的犬隻,每5隻狗就有1隻有關節炎。至於貓咪,2002年報告指出,12歲以上的貓咪,九成可以在X光下發現退化性關節炎的證據。

如上述所說,關節炎帶來的就是無止盡的疼痛。這些日也痛夜也痛吃飯痛睡覺痛,會造成生活品質不佳、慢性緊迫、甚至最後導致無法正常活動、臥床。做為負責任的主人,我們除了小心那些會直接影響壽命的重大疾病之外,也務必要關切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的關節問題。

在定期的健康檢查時,除了每年必做的心絲蟲檢查、血液、肝腎功能外,別忘了也要跟醫師詢問毛孩是否有關節炎的潛在可能喔!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