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防治跳蚤預備備~企
2,154
瀏覽人數

2022/05/03

防治跳蚤預備備~企

艷陽高照,戰爭的號角已響起,前方一場嚴苛的戰役已經開打,各位犬貓主人,你準備好了嗎?

前方的敵人究竟是誰?就是「跳蚤」這個惱人的小混蛋!

我可以聽到很多人內心的OS:
『我家都沒有出門,不會有跳蚤的。』
『我家的狗狗之前沒用外寄生蟲預防藥,也都沒有過跳蚤。』
『他從來沒有過跳蚤,而且我家很乾淨,都會每天消毒。』

很棒,這幾句話也是最近來買外寄生蟲預防藥的主人常對我說過的。

你的狗貓不出門,但是你會出門啊!
好,就算你不出門,你會不會出門拿外送?便利商店拿網購?
假設你可以在家進光合作用自體存活,一步都不踩出家門。別忘了,跳蚤它是活的!活的!活的!它可以自己來拜訪!
你家狗以前都沒有跳蚤,就像以前地球也從沒有covid19,凡事總有第一次。

跳蚤會隨著街貓的腳步,在城市中游走,在城市的每個角落中都留下自己的後代,整個城市都是它們的繁殖場。等到春暖花開、氣溫變高、大雨過後,環境裡的跳蚤卵紛紛孵化、結繭而出,一群飢餓的小惡魔開始在城市中四處尋找它們的食物!

接著告訴大家,一般環境消毒的產品,他們殺的是細菌、病毒,殺不死寄生蟲!不管你們再怎麼認真噴,無法殺死外寄生蟲,倒是提供它們一個很乾淨的成長環境。

主人都會問我說:『我們家犬貓不出門、為什麼還是會感染跳蚤?』

水蓮醫師還真心不知道,因為可能性太多太多了,可能是你路過的某個草叢剛好有跳蚤看上你的美麗帥氣;或是同一棟大樓的狗狗散步回來坐電梯回家時,有個跳蚤不小心落了隊,在你家那層樓下了電梯;或是某隻街貓經過你家窗簷時,身上的跳蚤想到世界好大我想去看看,於是決定離開現在的舒適圈去你家走走…等等各種可能。

要找出毛孩身上跳蚤的傳播來源實在太難,它們沒有手機也沒有在實名制,所以與其花時間討論跳蚤到底哪裡來,不如讓毛孩直接蟲蟲不侵,該點的該吃的全部都動起來!管他跳蚤哪裡來,反正只要進到我們家必死無疑就對了!讓跳蚤傳播鏈現在就斷在這裡!
 

上面都可以看過就忘掉,你只要記得一件事就好,現在、立刻、馬上,就站起來,去看看毛孩的外寄生蟲預防是不是已經到期,然後不要猶豫,馬上就開始做好寄生蟲的預防 !!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