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防疫期間的毛孩都還好嗎?
13,002
瀏覽人數

2021/06/02

防疫期間的毛孩都還好嗎?

疫情嚴竣的時侯,大家今天過得好嗎?

不少的人們,現在都開啟上半身服裝儀容整齊,下半身睡衣翹腳的在家工作模式。許多毛孩家長可能會覺得,”老天啊~在家工作真是太幸福了!不用早早起來趕車,多和毛孩在床上賴床一會;工作空閒時就把毛孩捉來吸一下、叫來抱一下;我們一天開20次冰箱時,毛孩也大眼汪汪的要求見者有份。這種蜜月般的生活,幾乎就是我們夢想中的天堂啊~~(轉圈圈)。

讓水蓮醫師來搖醒你,去年COVID19在全球各地延燒,各企業紛紛讓員工居家工作,緊接著另一波延燒的疫情就是日漸發生的毛孩行為問題。

 

今天跟大家說說為什麼我們明明在家跟毛孩甜蜜蜜,卻會造成毛孩行為問題?

為什麼在家工作可能會使毛孩出現行為問題?最大的原因就是原先的日常生活規律被改變了!

 

犬貓是種非常在乎規律的動物,你幾點出門、幾點回來、何時玩耍,這就是他們的規律。所以當你今天突然該出門不出門、然後沒事就抱他們一把,這就破壞了原本的規律。

 

我知道你們一定會說:『可是我在家他們很開心啊~他們都會跑來撒嬌跟討抱抱。』沒有錯,做為他們心愛的主人,突然發現你有更多的時間能夠陪伴他們,許多毛孩的確會開心。不過這無法阻檔他們內心的困惑:『啊…所以到底是發生什麼事?為什麼作息時間變得這麼奇怪?』

你可以把毛孩們想像成熱愛工作的上班族,他們的工作是撒嬌賣萌,上班時間原本是晚上6點到早上8點,結果突然一夕之間變成全年無休,還要隨時on call,再怎麼熱愛工作都會倦怠,更別提有些本來就不太熱愛上班的,像是許多自立自強的貓咪們。

 

貓咪通常很不能接受主人突然之間長時間待在家,因為貓咪可以說是一個控制狂。幾點該去陽台看小鳥、幾點要在沙發上睡一下、接著又要去你棉被上發個呆,都好好地寫在他的每日行程裡。結果主人現在在家賴著不走了!?在陽台等小鳥時,被抱去說一起吃早餐;沙發上要午睡時,房間裡傳來鍵盤咔噠咔噠響不停跟很吵的音樂;然後想在棉被上發個呆時,還一直被捉去電腦前『你們看~~這是我家的貓~~我工作時他都會在旁邊陪我(愛心愛心)。』

 

你們自己看看,我們的存在是不是很惱人?這就像極了退休的爸爸沒事做待在家跟媽媽大眼瞪小眼,再來媽媽就會開始出門去學各種才藝,接著連飯都不煮了。可是貓不能自己出門去靜一靜啊!這些長久下來累積的壓力,都很有可能導致異常的排尿行為,像是尿在砂盆外、床上、沙發上。主人可能還會很困惑,我明明都在家陪著他了,為什麼他還有壓力?孩子,你就是他的壓力源啊(搖肩膀)。

 

狗狗(和部份黏人貓咪)的主人可能覺得鬆了一口氣,想說我家毛孩本來就是黏人精,現在在家工作我們正好你情我願的你儂我儂,聽起來好像很完美。但是,疫情不會一輩子啊!有很大的機會我們還是要回歸正常的生活,當你要再回到朝九晚五的生活時,這些習慣了和主人24小時不分離的毛孩,他們的規律又要再一次被打亂,此時分離焦慮的問題就會隨之出現,就是你在公司上班,鄰居會報警說隔壁的狗在拆家的那種。

 

所以在家工作的主人們,我們在家對抗COVID 19疫情時,也別忘了,要小心嚴防其他問題的產生,特別是要注意毛孩對於突然的作息改變,是否有出現壓力反應-減少與人類的主動互動、過度的尋求主人的關注、排尿習慣的改變…這都可能是毛孩們有壓力的警訊!如果出現了這些狀況,可能就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就如同不要放任生病的人在街上亂跑一樣,千萬不可以放任毛孩的壓力漸長,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所以現在就快點停止你們沒事跑去吸貓抱狗的行為!乖乖認真上班(指電腦)!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文亦由<會思考的狗行為獸醫團隊 The Thinking Dog VBT> 林瑋真醫師 審閱完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