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什麼是安寧緩和醫療?
17,253
瀏覽人數

2020/12/21

什麼是安寧緩和醫療?

水蓮醫師今年開始毛孩的安寧緩和諮詢,適逢安寧緩和醫療條例20週年,有幸參加許多課程、與許多的專業人士學習和交換意見。

由於曾有家人接受過安寧緩和治療,加上愛貓哞哞腎臟病四級,開啟了水蓮醫師走向毛孩的安寧緩和之路。這陣子與家長們接觸下來,發現大家對於安寧緩和醫療其實不太理解,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對於毛孩安寧緩和醫療常見的疑問。

 

Q:安寧緩和是不是什麼都不做,讓毛孩自然死亡?

A:不是唷。安寧緩和,顧名思義,尋求的是「身體不適的紓緩」和及「心理心靈上的平靜」。在這個過程中,安寧緩和的團隊會評估毛孩是否有生理上的不適,若毛孩有任何的疼痛或不適,會給予適當的藥物、教導主人護理方法和環境調整,來減緩毛孩的不適。

 

Q:如果我想讓毛孩接受安寧緩和治療,是不是就代表放棄治療?

A:安寧緩和也是一種治療喔!一般大家對於醫療的概念,是把病治好,這叫做Curative Care,目的是治癒疾病或是延長壽命。緩和醫療(Palliative Care)的核心在於緩和疾病及治療過程中帶來的不適。兩者都是給予治療,只是治療的方向不一樣。在面對不可能痊癒的疾病,像是哞哞現在的第四期腎臟病,腎臟功能不可能恢復,所以在治療計劃裡,我會更著重避免脫水和控制噁心,讓哞哞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安寧緩和並不代表我們「放棄了毛孩」或是「判毛孩死刑」,而是我們針對毛孩的當下的狀況,去做出最適合的治療方針。

 

Q:是不是只能在積極治療和緩和治療,兩者選其一呢?

A:這是我最常遇到的問題,家長常常覺得要選邊站,其實並不是唷!如同剛才所說,兩種方式都是治療,大部份的情況下是兩者可以並行、並不互斥。在疾病不同的病程時,二者的佔比會不同。

像哞哞在今年六月時發現有惡性乳腺腫瘤,水蓮醫師還是讓哞哞接受化療,同時為了避免化療的不適,在化療過程中也投與止吐藥。化療是要將腫瘤細胞殺死,屬於積極治療;而治療可能造成的嘔吐不適,給予止吐藥物是要緩和副作用,這就是一種緩和醫療!所以兩者是絕對可以並行的。但是在某些時侯下,積極治療的過程可能對毛孩帶來極大的不適,或對於積極治療的反應不好,緩和治療的佔比就會上升。

 

Q:所以安寧緩和治療會做些什麼?

A:和一般治療的有個很大的不同,積極治療通常在治療疾病,不過在安寧緩和中,我們照顧大家-毛孩本身、照護者、家中的其他毛孩,和其他的家人,全都是我們的治療對象。

我們會教導照護者如何評估毛孩的生活品質、一同討論如何在能力範圍中讓毛孩的生活品質最大化。針對每個毛孩的狀況來提供護理的方法、環境調整、可以協助的資源。

同時毛孩的照護者常常身負很大的壓力-對於毛孩生病的心理壓力、照護上的生理壓力、家庭其他成員的無名壓力,這些照護者是安寧緩和諮商中,水蓮醫師覺得最最最需要照顧的人。我們也會討論照護過程中如何調適心情、減少衝突,讓毛孩最重要的人類夥伴,在這個過程裡,達到心靈平靜與溫暖。

 

Q:那什麼時侯毛孩需要尋求安寧緩和的幫助?

A:最理想的狀況,若毛孩確定有不可逆的疾病狀態(像腎臟病、心臟病、退化性關節炎、認知功能障礙…等),建議可以與家庭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早期與安寧緩和共照,讓主人學會居家評估生活品質,在毛孩身體出現變化時可以盡早調整。

若是毛孩處在疾病末期,照護者在照護的過程中有非常大的不安,也可以尋求安寧緩和的支持。

 

水蓮醫師分享一個安寧照護的案例,一隻年紀很大很大的米格魯,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造成無法站立,後來伴隨有認知功能的問題,出現晚上嚎叫的狀況,照護者是有點年紀的夫妻。在他晚上嚎叫的狀況開始發生時,爸爸的腳受傷要開刀,媽媽就蠟燭兩頭燒。以健康的角度上,他的問題都沒有造成立即造成死亡的危險,但在我看來,這個家庭在很危險的狀況,因為照護者處在垮掉的邊緣。

 

和女兒商量後,建議狗狗可以先在獸醫院住幾天,讓照護者可以喘息;選擇適合的臥墊,教主人如何省力的幫狗狗翻身,減少褥瘡的發生;建議可以請到府服務的美容師,減少照護者的負擔;告知之後病況可能的走向及會面臨的問題,讓家中的人能夠一起面對孩子老化的事實。至於用藥和治療,就由原本的主治醫師來決定。

 

最後孩子在所有家人的陪伴下離開,聽說他們送毛孩去火化時,一路擦眼淚鼻涕又一路講這個孩子過往的趣事。他們還留下了孩子的腳印,替這個孩子寄明信片給照顧過他的人。

疾病跟老化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可是我們可以決定面對它們的方法。而安寧緩和可以幫助你們。

 

記住,安寧緩和不是放棄,是另一種愛與治療的方法,你們其實可以不用那麼堅強跟努力。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