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需正確理解的健檢報告
3,864
瀏覽人數

2022/07/21

需正確理解的健檢報告

上次分享了毛孩家長在替毛孩安排健康檢查時,需要了解的一些事。今天就來討論,那我們做完健康檢查後,拿到報告了之後呢?

狀況1:毛孩健康檢查數字好漂亮,一個紅字都沒有!

多棒的一件事,主人這時都會覺得『哇喔,我家的小孩「全身上下」都很健康!』等等!這充其量只能說是『你「有進行檢查的部份」,「目前」沒有發現顯著的異狀。』

 

水蓮醫師在臨床常常遇到下面的狀況

(聽診發現狗狗有明顯心雜音)

水蓮醫師:『他的心音聽起來有問題,建議要做心臟的檢查。』

家長:『可是他前一陣子做全身健康檢查,結果都正常。為什麼現在會「突然」有心臟問題。』

水蓮醫師:『那你記得那時做了哪些檢查嗎?』

家長:『就全身健康檢查啊(搭配雙手嚕過整隻狗,來強調很全身) 。』

水蓮醫師:『那有照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嗎?』

家長:『就全身健康檢查啊,我不記得有哪些了,我有報告啦!』

(然後在手機相簿裡翻半天)(給我看二照張片)

(仔細一看,有紅白血球計數和分類,以及基礎的肝腎血液生化指數)

水蓮醫師:『除了抽血之外,還有其他的報告嗎?』

家長:『就這些啊!這不就全身健康檢查了?你看都很正常,很健康啊!』

(沈默)(深呼吸)

 

抽血檢查的確有助於我們獲得一些毛孩身體的重要訊息,像是否有貧血、發炎、腎臟是否還能正常排除身體廢物…等。但是別小看了身體的器官,它們的功能非常複雜,絕非光靠血液檢查,就可以知曉全身器官的狀況。

  • 舉例來說,心臟的問題會需要多種檢查(X光、血壓、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再配合理學檢查及血液學檢查,才可以對毛孩的心臟狀況及功能做出評估。
  • 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腎臟的檢查,很多主人上網去查到血液檢查中的BUN(血中尿素氮)、CREA(肌酸酐)正常,就會覺得『毛孩的腎臟很健康』。其實BUN、CREA正常,充其量只能說解釋成『腎臟運作還正常,能夠把身體的含氮廢物好好的排除』,但絕對不等於腎臟的每個單元都好好的。當CRE明顯上升時,可能75%的腎單元已經失去功能了。所以腎臟指數正常≠腎臟非常健康。此時就需要其他的檢查來協助進一步的檢測。
  • 有許多的疾病是目前常規例行健康檢查無法篩檢出來的,像是胃腸疾病、神經系統病變、骨關節疾病…等。所以搞清楚毛孩需要哪些檢查,所做的檢查又包含了哪些項目,是非常重要的。

 

狀況2:某些指數出現紅字,超出參考範圍

通常我拿著健檢報告,上面只要有一個項目出現紅字,表示檢查結果超過參考範圍,此時家長就會呈現輕微崩潰的現象,然後就一直盯著那個紅字,腦中吶喊「為什麼?怎麼會?怎麼辦?會不會死?」請大家先冷靜下來,好好聽我說。

  • 數字的判讀是門功夫

檢查的項目可以非常的多,但不一定每個指數的上升或下降都非常重要。有些指數明顯上升時,有非常重要的臨床意義;同樣的,有些指數的輕微上升,不一定有臨床上的重要性;就算同一個指數,上升的比例不同,含意也不同;許多指數的異常是要搭配其他的指數共同判讀,才能做出適當的判斷。舉個例子-血糖,有些主人看到血糖檢查的那一格紅紅的,就覺得毛孩得了糖尿病要一輩子打胰島素了。先冷靜冷靜,若是毛孩在就診時有點緊張,可能就會引起生理性的血糖上升,此時輕微的血糖上升,可能不需要太過緊張;但若血糖上升超過參考值範圍3-4倍的,那我們就會極度懷疑糖尿病;若是呈現一個有點高又不到夭壽高的狀態,此時尿液檢查中的尿糖和尿酮就能提供很好的資訊。

  • 結果沒有在參考值範圍裡≠一定有疾病

健康檢查的目的是收集一些毛孩的相關資訊,提供獸醫師們一些方向,有機會早期發現異常,並做出應對。所以若是肝臟指數異常,那我們可以協同其他肝臟相關的指數一同判斷,再加上理學檢查、尿檢、X光、影像學檢查,來確認是否真的有肝臟問題的發生,或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肝功能檢查。並非看到指數的異常,馬上就診斷出動物有疾病。

健康檢查只是提供更多訊息,讓獸醫師進一步整合訊息,來做出判斷。

最後的最後,不管指數如何?最重要的是拿到報告後,要由獸醫師確認毛孩表現出來的症狀是否與報告一致,而不是只看著報告而已。偶爾會看到主人把毛孩健檢的報告貼上網路詢問網友的意見,看在水蓮醫師的眼中,其實非常母湯。因為廣大的網友們,只看到數字,無法實際看到、摸到毛孩,不知道毛孩真實的狀況。體態正常肌肉量好的貓A、瘦巴巴乾歪歪的貓B、和有多囊腎病史的貓C,三隻貓可能有非常類似的驗血結果,但是下一步的治療計劃和追蹤卻會差異很大。

 

大家應該看得開始有點模糊了,指數正常不等於健康,指數超出參考值範圍不等於有疾病,那那那…到底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

為了要讓健康檢查的結果最大化,與熟識毛孩病史的獸醫師一同討論:1.要進行哪一些檢查?2.檢查的結果告訴我們什麼?這樣花錢做的健康檢查才有意義。而不是到處詢問一個報價最便宜的動物醫院,然後拿到幾張報告回來,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自己做了哪些檢查,這些檢查對毛孩又有什麼意義。

到底要選貴的健康檢查?還是便宜的健康檢查?適合自己家毛孩需求的才是最好的健康檢查喔。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