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夏季炎炎健檢去
1,459
瀏覽人數

2022/07/13

夏季炎炎健檢去

在水蓮醫師的觀察下,發現一個趨勢愈來愈顯著-寵物家長會安排毛孩做健康檢查。在水蓮醫師工作的醫院,每天至少都會有1-2隻毛孩來健檢。

這是個非常棒的趨勢,代表主人對於毛孩的健康愈來愈重視,並理解外觀看起來健康不代表身體完全沒有問題,是需要定期地接受檢查,讓專業人士來判斷是否有潛在疾病的可能。

所以今天水蓮醫師要分享一些關於毛孩健康檢查,家長應該要知道的事。

  1. 不是所有的健康檢查都一模模一樣樣

許多家長喜歡在網路上四處問『XX醫院健康檢查多少錢?』

這在水蓮醫師看起來,就好像你四處問結過婚的朋友『你們婚禮一桌多少錢?蛤?XXXXX元?那個某某他們一桌才你們的一半耶。』平平都是讓十個人坐下來吃的一桌,價錢可以差很多很多,什麼菜色、在什麼餐廳、誰煮的、上菜時有沒有燈光煙火秀…等種種的原因,就可以造成十萬八千里的差別。所以健檢項目多寡及類別、進行檢查的獸醫師的技術、醫院投資儀器的成本…等,這些細節可能是主人不會發現的差異,但最後可能只換回來網路評價一段話『別的地方做健康檢查費用只要你們的一半,收費不合理。』(翻白眼)

如果有去過人的健康檢查中心,你就會發現健康檢查非常的複雜。就水蓮醫師本人去過的健檢中心,就有「小資族套餐」、「公教警消套餐」、「活力充沛套餐」、「特定專案套餐」、「心肺腸胃套餐」、「護心防癌套餐」,這還沒完喔!你選完套餐後,還會像麥當勞一樣,問你要不要加購四塊雞塊,啊!是各式各樣的自選項目。

動物的健康檢查也是相同的,項目有非常多種,光是驗血的項目就有數十種,每個項目的檢查目的跟價格都會不同,所以不要只是比較價錢。當然也不是說愈貴項目愈多就愈好,你應該好好跟毛孩的獸醫師討論,就毛孩目前的年紀、病史、身體狀況、疾病風險,來選擇適合的毛孩的健康檢查方案。許多醫院會針對不同年紀的毛孩做出建議方案,也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方向。

  1. 健康檢查不是只有驗血

很多主人都以為健康檢查只要抽抽血就好,錯!抽血只是健康檢查的其中一部份。

最最最基礎的健康檢查中一定要包括問診、理學檢查和尿液檢查。問診常常會以為獸醫師在跟你閒聊,但這個閒聊是非常重要,除了可以提供檢查醫師是否要對特定器官做進一步檢查;同時問診也是確保動物生活照顧方法是否需要調整的好時機,像是多貓家庭只有一個貓砂盆、最近打雷狗有沒有嚇到屎尿齊噴…等,都能讓獸醫師進一步與你討論潛在的照護風險,來調整出更完整、更全面的生活照顧。至於理學檢查,就是你看似獸醫師好像隨手東摸摸西摸摸,其實我們在摸的時侯是很忙的,檢查五官有沒有不正常的分泌物、皮膚上是否有不正常的團塊、評估動物的體態、肌肉狀態;聽診是否心音正常;觸診腹部是否有不正常體液蓄積、或明顯的腹部器官腫大,理學檢查是獸醫師經驗的極大發揮,理學檢查不像驗血可以獲得一張印刷精美的報告,但是獸醫師從理學檢查中可以發現許多健康訊息-像是肥胖或肌肉流失,這不一定可以在血液檢查中顯示出來,卻可以在理學檢查中發現,再搭配上血液檢查結果,可以進一步討論如何改善。

尿液檢查是水蓮醫師覺得非常常被忽略的健檢環節。可以理解要收集毛孩的尿液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但尿檢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像是大家很在意的貓咪腎臟問題,除了血液檢查中的BUN、CREA,其實尿液比重也是腎功能的重要訊息,水蓮醫師的腎病貓,在BUN、CREA升高前,尿液比重就已經出現異常;除此之外,尿液檢查也可以協助糖尿病的診斷。

 

如果你的動物對於某些疾病有較高的風險(像心臟病、腫瘤),就可能需要其他類型的檢查來協助,像是影像學檢查(X光、超音波、斷層掃描和核磁共振)、心電圖…等。

不要以為健康檢查就是帶動物去抽一管血等報告看有沒有紅字就好,都要做健康檢查了,就要做適合自家毛孩健康狀態的檢查,與獸醫師討論毛孩的病史、目前的身體狀況,和獸醫師一起討論出一個最適合毛孩的健康檢查方案。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