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協助毛孩度過<解封後>的生活(上)
4,985
瀏覽人數

2021/07/08

協助毛孩度過<解封後>的生活(上)

隨著確診人數日漸減少,COVID-19疫苗陸續來台,三級解封的日子屈指可數(雖然水蓮醫師不太確定要用到多少人的指頭)。此時犬貓家長的我們要提前部署-解封之前,做好準備讓我們及毛孩重回疫情之前的生活。

 

很多人應該會有疑問『啊不就回到原本的生活嗎?為什麼要準備?』
這是因為家中的犬貓們,並沒有跟我們一樣理解『疫情』的存在。

 

從疫情擴散、三級警戒、主人在家工作、24小時宅在家、對著電腦自言自語、穿著粉紅色跟綠色衣服的人照三餐按電鈴、理應每天早出晚歸的小型人類每天追著他們屁股跑…,這全部的全部,他們感受到的-原本歲月靜好的悠閒犬/貓生,突然之間就變成24小時待命。對於他們而言,三級警戒時出現的生活變化,就是新的生活模式跟秩序。不管喜歡或不喜歡,他們在這幾個星期中會不斷調適,接受再來的生活就是要24小時都跟你在一起事實(當然也有無法調適的毛孩,可能飽受緊迫或出現行為問題)。

 

做為人類的我們每天看著防疫記者會,對於再來會發生的事我們無法完全掌握,但至少都知道三級警戒會有個盡頭,目前的生活型態只是『暫時』的;可是犬貓就不一樣了,新的生活就是再來的生活模式,他們無法理解會再變回去的。

 

當解封後,主人『自以為重回正常生活』,重新回到公司、朋友圈、社交生活,但是對犬貓而言,這不是『回到正常生活』,而是『天殺的,生活模式又要再重新調整一次!』對他們而言又是一個全新的適應期、新的作息、新的互動模式,調適期中間的緊迫和壓力,一點都不會少。

 

不是水蓮醫師喜歡嚇大家,去年疫情嚴重的國家,許多犬貓家長都在解封後,家中開始不斷傳出災情,特別是分離焦慮症和貓咪自發性膀胱炎。這兩種問題都是與情緒相關,不好管理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最好要超前部署,在解封前先做好準備,幫助毛孩開始習慣解封後的生活,切莫等到家中沙發已經被拆掉、鄰居找警察說有狗叫了一整天、貓咪血尿後,才發現原本的生活不是說回去就回去的(跟感情一樣)。

 

什麼樣子的犬貓需要在解封前,先經過練習,讓他們知道生活中又要發生變化呢?

  • 你的作息在解封後,與犬貓的互動會與現在會有差異:餵飯時間、散步時間、出門跟回家的時間…等,都需要逐漸地調整作息,才可以在最不緊迫的情況下,讓毛孩適應新生活。
  • 你在家工作時,毛孩與你恩恩愛愛寸步不離的:這些恨不得跟你24小時不分離的,最容易變成恐怖情人。當初你宅在家時,他們以為你終於浪子回頭要跟他們廝守終生,結果你突然一個move又決定離他們而去,這種得到又失去會特別難受,他們情緒上的波動絕對滿點,絕對要花點時間漸進調整。
  • 家中毛孩在三級警戒前,就有輕微分離焦慮表現、或是有壓力相關的情緒表現(像貓自發性膀胱炎):這種屬於高風險族群,生活的變化絕對是問題爆發的引線,經由適當的事前準備,有機會可以將傷害減到最小。
  • 老年犬貓:老年動物對於任何的變動及調整,都需要較長的時間,絕對要多花一點時間讓他們知道再來會面臨的變化。

 

如果你符合上述的任何一點,下次水蓮醫師會教大家如何超前部署,讓毛孩能夠盡可能的不要成為解封之後家中的災情。

 

若是你家中的毛孩,在還沒解封之前,就已經開始出現行為的異常,這些問題絕對不會因為你回到原本生活就解決的!反而再一次的生活變化,伴隨而來的緊迫及壓力,會讓問題變得更嚴重。這種狀況的犬貓,現!在!就需要幫助,趕快去尋找行為專長的獸醫師深度討論一番!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文亦由<會思考的狗行為獸醫團隊 The Thinking Dog VBT> 林瑋真醫師 審閱完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