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集合啦!蟲蟲森友會─耳疥蟲篇
61,688
瀏覽人數

2020/04/22

集合啦!蟲蟲森友會─耳疥蟲篇

聽到毛孩體外寄生蟲,腦中想到的是誰呢?一般出現在腦中的應該就是跳蚤跟壁蝨吧。如果你只能想到這兩種蟲蟲,那你就太小看蟲蟲的世界了。除了跳蚤壁蝨這些可以被我們肉眼看到的蟲蟲外,還有很多種體外寄生蟲蠢蠢欲動的想要佔領毛孩。今天我們就來深入認識一下毛孩耳朵中的霸王-耳疥蟲

 

耳疥蟲是個相當有趣的蟲,大部份的時間它們喜歡待在毛孩的耳朵裡,它們不吸毛孩的血,也不吃毛孩的肉,更不會經由叮咬傳染血液寄生蟲。可能有些主人在想,既然不會造成毛孩的傷害,姑且養之應該沒問題(好啦,應該不會有主人會這樣想)。它們的確不會「直接」造成毛孩傷害,但是卻會「間接」讓毛孩出現許多問題。

#1喔癢癢癢癢癢

耳疥蟲住在耳朵裡可是要成家立業娶妻生子,它們會走來走去,撿耳朵的樹枝分泌物來建立愛的小屋,所以忙得咧。好比蟲蟲界的動物森友會走來走去時就會讓毛孩的耳朵很癢,是比有人說你壞話還要癢上幾百倍的那種癢。這時毛孩就會出現-捉耳朵、甩頭、磨蹭耳朵來試圖止癢。不過耳疥蟲躲在耳朵裡,這些動作並不會讓它們停下腳步,所以癢癢的問題會持續且愈來愈嚴重。

#2皮膚受傷

若是毛孩耳朵被耳疥蟲佔領,他們在奮力甩頭時,你只是翻翻他的皮膚檢查有沒有跳蚤,然後溫柔的跟他說,乖~不要再抓囉。這一點幫助都沒有,可能你邊安慰毛孩還邊捉,持續的抓癢下,這些動作會讓毛孩把自己的皮膚弄傷,嚴重的甚至脫毛、破皮、耳血腫。可能捉到耳朵周圍都流湯流血,主人翻遍全身還是什麼都看不到,因為兇手可是躲在耳朵裡啊(推眼鏡)。

#3繼發其他耳朵感染

耳疥蟲寄居在耳朵裡,造成毛孩耳朵的環境不正常,容易會繼發二次性的細菌、黴菌的感染,此時就不是耳朵周圍流湯而已,是連耳朵裡面都會流湯流膿了!流湯流膿的耳朵若不仔細檢查,很可能就不小心錯過了有耳疥蟲躲在裡面,使得細菌/黴菌的治療效果不彰。

 

是不是很可怕!但其實耳疥蟲在顯微鏡下看起來會莫明的療癒,因為會看到它們一家老小夫妻出遊,甚至看到肚子有卵的媽媽。只能說是個家庭意識很重的寄生蟲。

*Video below courtesy of Dr. Chris Adolph, Southpark Veterinary Hospital

看到影片應該很多人都癢起來了,那若是毛孩不幸感染耳疥蟲該怎麼辦呢?

#1適當的清潔

肉眼可及的髒髒耳垢其實都是蟲蟲及他們的家啊。這時務必千萬母湯用棉花棒清潔,因為棉花棒反而會適得其反的把蟲蟲往耳道的深處塞,讓治療的藥物無法有效到全耳道。使用清耳液讓大水將耳疥蟲的家沖出來,才是好方法。

 

#2正確的藥物

不要看完文章就自己上網去找耳藥來點,這是另一個很母湯的行為,因為一來應該要先讓獸醫師檢查確診,二來買錯藥物可能只會讓耳疥蟲覺得身體黏黏的但不會死掉。傳統的治療法是局部耳朵給藥,目前感謝藥物的進步,許多的外寄生蟲口服藥或是外用滴劑,也能有效治療耳疥蟲。內外夾攻雙效合一,往往是不錯的選擇特別有些耳朵親像敏感帶的毛孩,耳藥還在10公分外的射程,頭就開始甩起來,這時使用耳藥以外的治療方式可說是皆大歡喜。

 

#3完整的療程

耳疥蟲的卵因為有殼保護它,大部份的藥物對於卵都是碰得到殺不了,所以完整的療程一定要等卵孵出來後,再殺!死!它!們!卵孵出來的天數大約要18-28天,所以至少一個月以上的療程是跑不掉的。

 

#4日後的預防

如果毛孩有耳疥蟲的問題,代表他以前的接觸對象可能有大大的嫌疑(現在接觸史正夯)。不過有時真的無法知道確切的傳染源頭在哪,就像案336的女保全;定期的使用能夠殺滅耳疥蟲的外寄生蟲預防藥,是讓毛孩不要重複感染的自保措施。

 

耳疥蟲通常是經由毛孩和毛孩間的親密接觸傳染(沒有親密到你想像的那種程度),不過你和毛孩再怎麼親密都不會傳染到你的身上,耳疥蟲對你一點興趣都沒有。

如果你看完文章覺得癢心裡覺得怕,趕快帶著毛孩去找獸醫師好好的檢查一番,記得在檢查耳朵前的一天,不要給予任何清耳液或耳藥,這樣才能好好的留下物證,讓獸醫師能夠將毛孩的耳朵檢查個清楚喔。

 

郭貞伶 獸醫師
小米動物醫院 副院長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