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犬異位性皮膚炎單株抗體新療法
22,127
瀏覽人數

2020/11/02

犬異位性皮膚炎單株抗體新療法

繼上次跟大家提到新的犬異位性皮膚炎長效止癢針後,感覺到全台灣異位性皮膚炎狗狗的家長心頭都癢癢的,拿了錢包很想現在就去給毛孩一針。但是一想到「矮額~好多網友說止癢藥都含有免疫抑制劑」,那個就是類固醇啦!所以這個止癢針會不會就是很強類固醇啊?”

 

水蓮醫師要誇獎你,果然是有在做功課的認真主人。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免疫抑制劑吧。

 

首先要來說明,『免疫抑制劑≠類固醇』,但類固醇的確屬於免疫抑制劑的一種。是不是覺得頭有點痛。免疫抑制劑其實有豪~~多~~種~~,它們在人類醫學史上大鳴大放是源自於器官移植後,為了避免收捐贈者的體內免疫系統,去攻擊新植入的器官而使用。隨著科技的進步,許多和過度免疫反應有關的疾病(像是風濕、紅斑性狼瘡…等),都可以使用免疫抑制劑來控制。加上現在的分子生物科技,可以精準的找到許多免疫性疾病的致病機轉,再使用適當的藥物去阻斷相關路徑。而類固醇只是其中之一,所以別再以為免疫抑制劑只有類固醇喔。

 

可以把免疫抑制劑想像成是一個軍隊。軍隊裡會有不同的軍種,有空軍、陸軍、海軍…等,裡面還可以再細分許多不同的單位。他們執行任務的最終目標都一樣-消滅敵人,只是每個軍種的強項、戰法、技巧各自不同。這時指揮官就很重要,要依照情勢和戰略,在對的時機派出合適的軍種應戰,才能在長期的戰爭中獲得全面勝利。

 

獸醫師管理狗狗異位性皮膚炎時,傳統上最常用的免疫抑制劑有兩種:類固醇和環孢素,相信異位性皮膚炎的毛孩家長都耳熟能詳。誰比較好呢?都很好,使用上得看指揮官(獸醫師)對於病況的判斷,和戰略的擬定了。

 

環孢素副作用小,但是作用慢,需要使用一到二個月才會開始出現效果,另外還有個很小的副作用是針對主人的荷包,因為它。不。便。宜。而且需要每日投藥,投藥時需在飯前一小時或飯後二小時,相當適合在宅工作的主人。

 

至於類固醇呢?作用效果非常快!在敵方已經軍臨城下時,派出它是個非常棒的主意!另外它價格非常和善親民。既然如此,為何不長期使用類固醇來管理就好呢?因為類固醇不只具有免疫調節的功能,它同時也是身體內分泌系統的一員,所以在長期使用下,會有許多隱憂,包括庫欣森氏症、糖尿病等內分泌疾病。

 

到底是要派出環孢素花上一到二個月來慢慢應戰好呢?還是直接利用類固醇馬上先壓制敵軍?或是結合兩種,快打慢攻滴水不漏。這些都要依照毛孩的病史及當下嚴重的狀況去做出判斷。

 

近幾年加入部隊的新成員-安癢快安逸膚,可以把它們當作創新科技軍種。安癢快可以快速的阻斷『癢的反應』;安逸膚則是將導致『傳導癢癢訊號的物質』給中和,嚴格來說是打精準戰的。如果說類固醇是飛彈大炮,大規模進行攻擊,安癢快和安逸膚就是彈無虛發的狙擊手。

 

總結一下,安逸膚做為狗異位性皮膚炎的長效止癢針劑,成份並非類固醇,而是能夠中和IL-31(造成大腦感受『癢』的物質)的單株抗體。

 

現有的治療方法沒有誰好誰壞之分,只要適當搭配、用對時機,就可以幫助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做好管理,並將副作用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所以與其東猜西猜,最好的方法還是帶著狗狗去找指揮官,來看看用什麼戰略才可以在這場皮膚病大戰中獲得勝利。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