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醫師專欄 / 預防犬心絲蟲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6,856
瀏覽人數

2022/06/07

預防犬心絲蟲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大家都有好好預防心絲蟲嗎?

每個月該點的、該吃的,都有準時、好好地給;使用一年一針寵愛心思的,時間到了有乖乖的去打嗎 ?

 

首先跟大家說一個壞消息跟一個好消息。

壞消息是-現在已經有對心絲蟲預防藥疑似有抗性的心絲蟲了!

好消息是-至目前為止,除了美國部份地區之外,目前沒有證據其他的國家有預防藥抗性的心絲蟲也就是在台灣,只要乖乖地、定時地,做好心絲蟲預防,基本上是可以安心無憂的。

 

分享一個2014年美國發表的一個調查,從2004-2011年,來自美國17州收集了271隻感染心絲蟲的資料。在這幾年得到心絲蟲的狗狗當然不只這個數字,為什麼這271隻狗會被拿出來調查呢?因為這些狗狗的主人表示,他們都有乖乖使用心絲蟲預防產品,但是居然還是被檢查出來有心絲蟲!!主人很憤怒地質問廠商:『為什麼使用了你們的產品還是得到心絲蟲!?』(設計對白)

 

這些病例不只讓廠商很緊張,當地的獸醫師也很緊張,因為這可能在暗示當地開始出現預防藥抗性的心絲蟲!Clarke E Atkins獸醫師等人的這個調查,就是探究這271隻乖乖使用預防藥卻仍然感染心絲蟲的狗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Clarke E Atkins獸醫師等人調出了這些狗狗的醫療記錄,發現主人的乖乖使用跟我們的乖乖使用是不一樣的

  • 80.7%的主人購買的心絲蟲預防藥根本不夠用,購買的量平均是45天一次!
  • 超過一半的家庭的狗口超過一隻,主人承認他們有把心絲蟲藥分著給不同狗使用。
  • 有的主人買的數量足夠,但是劑量不對(主人對狗體重的認知,就像我們對自己體重的認知一樣錯誤)
  • 狗領養來後從來沒有做過心絲蟲檢查;甚至有80隻狗狗曾得過心絲蟲,主人覺得狗狗感染過就會有無敵星星的抵抗力了(把心絲蟲當病毒??)

 

其實水蓮醫師也遇過很多次這種事,獸醫師心裡想的跟主人想的完全不一樣,但是我們卻以為我們在談同一件事!

水蓮醫師:糖糖有定期在預防心絲蟲嗎?

主人:有喔。

 

但事實上,獸醫師的問題,在不同主人心裡所產生的謎之音,應該都不一樣….

  • 水蓮醫師OS:應該是每30天都有固定在使用口服/滴劑,或是每365天一針寵愛心思
  • 主人A的謎之音:他都有去打預防針,預防針裡應該就可以預防心絲蟲吧!
  • 主人B的謎之音:這都是媽媽在負責的,媽媽應該有做吧!
  • 主人C的謎之音:他每個月都有在吃一個東西,那個應該就是心絲蟲預防藥吧!(家中的外寄生預防藥表示無辜)
  • 主人D的謎之音:每個月1號都有餵糖糖和奶糖一隻一顆心絲蟲預防藥,不過奶糖吃很慢,吃到一半都會被糖糖撿去吃,不過應該沒差吧,還是有吃到啊!
  • 主人E的謎之音:我們從糖糖很小就開始餵預防藥了,十幾年來我們都是買那個紫藍盒子的心絲蟲預防滴劑(此時糖糖顯示為中型犬)
  • 主人F的謎之音:我們每個月都有餵心絲蟲預防藥啊…上個月5號給的嘛!什麼?現在是15號了,我等等回家就餵(然後家中心絲蟲預防藥數量=0)

 

一句「有喔」,如果我們再往下追問,就會發現裡面有很多的破綻,也可能代表著你家的毛孩正處在被心絲蟲感染的風險中,不是心絲蟲預防藥沒有用,也不是心絲蟲出現抗藥性,是因為我們可能搞錯了某些事,造成了預防的空窗期。

 

水蓮醫師在這裡要呼籲且提醒大家:

  1. 確定你使用的產品有針對「心絲蟲」
    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預防藥實在太多了,預防外寄生蟲的、預防腸道寄生蟲的、預防心絲蟲的、預防外寄生蟲加心絲蟲的、預防心絲蟲跟腸道寄生蟲的…,所以不要看到「預防藥」三個字就覺得包山包海,請務必認明,有包含心絲蟲在其中。
     
  2. 使用口服/滴劑的產品:30天一次!
    我們很常說每月一次,但這句話有bug,3/5號給、4/20給、5/10給,的確符合每月一次,但是中間的間隔卻可能超過30天,這就造成感染的空窗期!所以要改說30天一次!很容易忘記投藥的家長,水蓮醫師大推一年一次的寵愛心思!一年只要記得一次就好!
     
  3. 多隻動物要分開投藥
    如果家中有一隻以上的動物,要使用口服的心絲蟲預防藥,請你要分開在不同房間裡給予,以免讓貪吃鬼偷吃了大家的預防藥。
     
  4. 每次購買時都要確定體重
    毛孩的體重很神祕,如果去住過阿媽家更是有可能出現戲劇化的改變。所以在每次購買預防藥時,都要量一下體重,以免劑量不足,餵了個心酸。
     
  5. 每年都要進行一次血液學心絲蟲檢查
    不管你使用什麼樣的預防藥,都要每!年!做!心!絲!蟲!血!液!檢!查!確定今年中一切安好,沒有任何的意外發生,中間真的不小心的空窗期沒有被討人厭的蚊子趁虛而入。沒有事的話非常好,不幸驗出陽性,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在副作用和併發症最小的情況下接受治療!

 

現在摸著你的良心,上述的五點有沒有都做到?沒有的話,最好趕快跟獸醫師預約一下,趕快檢查一下毛孩現在沒有被心絲蟲感染!然後跟獸醫師討論最適合你家使用的心絲蟲預防方式。

 

郭貞伶 獸醫師

老妞的犬貓營養筆記 共同創辦人

多年臨床經驗與寵物食品相關經歷

ISFM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Feline Medicine)會員

IAAHPC(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Animal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會員

人生熱血追求人類與寵物一起快樂過日子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