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寵物健康報 / 貓咪感冒打噴嚏流鼻水,小心是病毒性鼻氣管炎
98,055
瀏覽人數

2020/05/12

貓咪感冒打噴嚏流鼻水,小心是病毒性鼻氣管炎

「哈秋!哈秋!」偶爾看到家中貓咪打噴嚏模樣是不是覺得很可愛?

但是,當貓咪出現頻繁性打噴嚏症狀,飼主就必須留意有可能是感染了「病毒性鼻氣管炎」!病毒性鼻氣管炎可以說是貓咪界的「流感」,不僅傳染性非常強,年幼、年長或體質虛弱的貓咪一旦感染,致死率不可小覷。

 

當然不是所有在打噴嚏的貓咪都是感染了病毒性鼻氣管炎,以下教你如何分辯貓咪打噴嚏時常見的可能疾病及預防技巧:

一. 貓病毒性鼻氣管炎(Feline Viral Rhinotracheitis, FVR)

由貓皰疹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傳染病,傳染性極強,多貓家庭需注意。

主要症狀:咳嗽、鼻塞、打噴嚏、發燒、流鼻涕、精神不濟、厭食、結膜炎、角膜炎…等。

潛伏期:約2至6天

傳播方式:透過已感染的貓咪唾液、鼻腔分泌物、飛沫、被沾染過的物品傳染。

 

二. 貓卡里西病毒(Feline CaliciVirus, FCV)

由卡里西病毒引起,病毒可存在環境中長達一個月,與貓病毒性鼻氣管炎症狀十分相似,有時兩者會伴隨感染,但貓卡里西病毒感染的鼻子症狀較輕微。

主要症狀:咳嗽、鼻塞、打噴嚏、發燒、精神不濟、厭食、結膜炎、口腔潰瘍

潛伏期:約2至3天

傳播方式:透過已感染的貓咪口、眼、鼻分泌物傳染,貓咪康復後會持續排毒數月甚至數年。

 

三. 貓過敏性鼻炎

由環境中的花粉、跳蚤、蝨子、香水、灰塵、貓砂粉塵…等引起的過敏反應。

主要症狀:打噴嚏、流鼻水、喘息、精神不濟

潛伏期:無

傳播方式:過敏為貓咪自身免疫力有關,不是病毒性鼻氣管炎,不具傳染力。

四. 快速判斷技巧(是否是鼻氣管炎)

  1. 貓咪一小時內頻繁打噴嚏
  2. 食慾不佳,對往常熱愛的食物失去熱情
  3. 精神不振,持續睡眠不醒也很少排泄
  4. 眼睛周圍出現大量眼屎或分泌物
  5. 流鼻涕(水)
  6. 耳朵摸起來發燙
  7. 口腔潰瘍

上述症狀如符合超過三個(含)以上,請主人快快帶貓咪前往獸醫院進一步診斷與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五. 如何預防

#1環境清潔很重要

不管貓咪是否被病毒感染或單純對周遭事物過敏,環境的清潔都相當重要!千萬不要有「我家貓咪又不會出門,沒事啦!」的想法,主人也是會將病毒帶回家的,尤其當主人在外跟浪貓接觸完後回家沒洗手、沒更換衣物,病毒沾得家裡到處都是,貓咪蹭來蹭去就這樣把病毒沾滿全身而中標

保持家中通風、乾燥、勤打掃減少灰塵與貓砂粉塵,也可以避免引起貓咪過敏性鼻炎,對主人的支氣管也是好的唷!

#2隔離!隔離!隔離

多貓家庭裡,若不幸有一隻貓咪疑似「中獎」了,請立刻將牠與其他貓咪隔離,並馬上將家中的家具、水盤、食盤、貓砂盆、籠子…等做消毒處理,前面有提到病毒感染的傳染性極高,甚至康復後會持續釋放病毒N個月,避免疫情擴大請盡快超前佈署。

#3疫苗必須打

仍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貓咪一旦感染病毒性鼻氣管炎,治療的療程至少需要7天以上,且還會伴隨各種不適,若有疏忽也可能會再次感染;如果家中有第二隻貓咪以上,通常只要一隻感染,沒多久其他隻也同樣被感染的機率非常高,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在貓咪健康狀態時,施打貓三合一或貓五合一疫苗,兩種皆能預防常見的貓鼻氣管炎與貓卡里西病毒;五合一則比三合一多了貓白血病與貓披衣菌肺炎,可以依據貓咪的生活環境選擇是否需要更全面的防護!

 碩騰貓三合一疫苗

 碩騰貓五合一疫苗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