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享知識+ / 寵物健康報 / 一次搞懂「鉤端螺旋體症」多元宇宙
47,382
瀏覽人數

2019/09/19

一次搞懂「鉤端螺旋體症」多元宇宙

最近接到許多身邊朋友還有飼主來問說,澳洲爆發鉤端螺旋體症,聽說台灣也盛行跟澳洲一樣的鉤端螺旋體症,所以急著想幫狗狗打疫苗,但不知道該打哪一種疫苗。短時間內忽然許多人來詢問相同的事情有點不尋常,於是好奇問了對方,從哪裡看來的消息說澳洲爆發鉤端螺旋體症,還說台灣也盛行?結果答案如出一轍,都是從網路上看來的。

無意在此重複強調網路上的假新聞有多氾濫,但由此可見,民眾對於<鉤端螺旋體症>以及疫苗仍認識不多,所以寫這篇文章希望可以幫助民眾了解更多。

<鉤端螺旋體>多元宇宙其實超複雜!

這個宇宙簡單區分為{血清群(serogroup)}以及<血清型(serovar)>{群}是比<型>更廣的分類,就像台北市(可認知為{群})內有許多不同的行政區(可認知為<型>)。

但<鉤端螺旋體>多元宇宙真正複雜的地方在:

1. {血清群}內的分類方式仍稱之為<型>,例如血清群中的犬型(為了方便理解,也可認知為犬群)

2. 同一個{血清群}內有可能有著多種不同的<血清型>

搞懂這個分類,整個<鉤端螺旋體>多元宇宙其實就差不多都懂了。下表為相對常見的鉤端螺旋體,{血清群}與<血清型>的分類

血清群(Serogroup)* 血清型(Serovar)
犬型(群) (Canicola) 犬型(Canicola)
出血性黃疸型(群)(Icterohaemorrhagiae)

出血性黃疸型(Icterohaemorrhagiae)

哥本哈根型(Copenhageni)

感冒傷寒型(群)(Grippotyphosa)

感冒傷寒型(Grippotyphosa)

巴納納爾型(Bananal/Lianguang)

波莫那型(群)(Pomona) 波莫那型(Pomona)
澳洲型(群)(Australis)

澳洲型(Australis)

斯洛伐克型(Bratislava)


台灣常見的鉤端螺旋體症有哪些

根據2018年3月29日發布的北台灣犬鉤端螺旋體症血清流行病學調查*中說明,統計2008年~2015年間,台灣檢出率最高的<血清型>鉤端螺旋體症前3名依序為

<出血性黃疸型>佔比為23.64%

<Shermani型>佔20.00%

<犬型>佔18.18%

<澳洲型>確有上升跡象,其佔比為10.00%,於文獻中是以<血清型>來分類,即為{澳洲型(群)}的<澳洲型>

* Hsu, C. H., Liu, I. L., Liu, C. C., Liu, B. H., Pan, M. J., & Lin, C. S. (2018). SEROEPIDEMIOLOGIC SURVEY OF CANINE LEPTOSPIROSIS IN NORTHERN TAIWAN DURING 2008–2015. Taiwan Veterinary Journal, 44(03), 141-149.

你真的知道幫狗狗打了甚麼預防針嗎?

毛爸媽們要學會理解{血清群}與<血清型>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原因是,台灣市面上提供預防<鉤端螺旋體症>疫苗,是以<血清型>為提供保護力的依據,但因為部分<群>與<型>的名稱相同,當有人在講某某疫苗可以針對<犬型>或<澳洲型>,要怎麼分辨他講的是{血清群}還是<血清型>?

於是有些廠商做出容易產生誤導的宣稱,舉例而言:

廣告宣稱:某某命名為「全效」的疫苗提供<澳洲型>的鉤端螺旋體症防護 事實是:

根據產品仿單,其疫苗是針對{澳洲型(群) }的<斯洛伐克型>(台灣罕見)提供保護,並非針對{澳洲型(群)}的<澳洲型>。

血清群(Serogroup)* 血清型(Serovar)
澳洲型(群)(Australis) 澳洲型(Australis)
斯洛伐克型(Bratislava)

廣告宣稱:某某命名為「全效」的疫苗提供<出血性黃疸型>的鉤端螺旋體症防護 事實是:

根據產品仿單,其疫苗是針對{出血性黃疸型(群)}的<哥本哈根型>(台灣罕見)提供保護,並非針對{出血性黃疸型(群)}的<出血性黃疸型>(台灣常見鉤端螺旋體症中佔比最高)。

血清群(Serogroup)* 血清型(Serovar)
出血性黃疸型(群)(Icterohaemorrhagiae)

出血性黃疸型(Icterohaemorrhagiae)

哥本哈根型(Copenhageni)

閱讀至此,各位毛爸媽們,您可回想一下,過去幫狗狗打的疫苗其保護內容為何…

澳洲到底<爆發>了甚麼?

從一封由Australia Veterinarians in Publish Health (AVPH) 社團(屬於澳洲獸醫協會(Australia Veterinarians Association)的分支),於2019年9月5日寄發給其獸醫師會員們的一封新聞簡報中,說明澳洲內地有6隻確診為鉤端螺旋體症的狗狗,建議該地區的狗狗施打疫苗。臺灣碩騰技術中心透過澳洲碩騰的協助,取得雪梨大學教授的確認,說明其中一個病例為<哥本哈根型>,其他目前尚在確認中。 所以,合理的事實應該是:

1. 澳洲沒有<爆發>鉤端螺旋體症,但的確在澳洲有6隻狗狗確認感染鉤端螺旋體症。

2. 澳洲爆發的<血清型>鉤端螺旋體症不一定是<澳洲型>。

如何選擇最適疫苗幫助預防鉤端螺旋體症

定期施打年度預防針是目前預防鉤端螺旋體症,普遍且方便的預防方式。 但飼主或許不容易看到或閱讀疫苗仿單(產品說明書)中的各項說明,例如疫苗的適應症等,所以先幫大家整理如下(以下皆以<血清型>說明),方便大家跟獸醫師討論並確認最適合狗狗的防疫計畫:

1. 目前台灣可得的疫苗,皆無針對與<澳洲型>提供直接保護

2. 碩騰犬10合1疫苗,在對象動物確認為狗狗的試驗中,可針對4種<血清型>的鉤端螺旋體症提供直接保護,其中更包括<犬型>以及<出血性黃疸型>,是台灣地區前三大常見的鉤端螺旋體症。

3. 由於沒有疫苗針對所有的鉤端螺旋體都提供保護,選擇可保護的鉤端螺旋體占台灣常見的比例越高者,越能符合台灣環境,提供有效預防。

4. 更有甚者,仿間有些疫苗宣稱,針對<出血性黃疸型>鉤端螺旋體症,可提供一定程度的交叉保護。但細看其仿單上說明是非對象動物試驗後得到的結果(白話文翻譯: 在試驗對象不是狗狗的疫苗試驗中得到可交叉保護之結論)(黑人問號??)。除了可能涉及宣稱不實之外,更可能無法真正提供防護給狗狗(阿因為自己都說試驗對象不是狗狗了阿!)。所以大家帶狗狗去打針的時候,不可不注意,記得要多多與獸醫師討論,選擇最適疫苗,確保最佳防疫效果。

最後祝台灣與澳洲的狗狗們都能打對疫苗,不再有鉤端螺旋體症的威脅與網路假新聞的侵擾。

本網站使用了某些功能性Cookies技術以提升您的瀏覽體驗或提供社交媒體功能,此外也使用了非功能性Cookies來分析網站的流量。請參考我們的隱私權政策來瞭解我們如何處理您使用網站產生的數據。